試問自己是否有目標或者是夢想,
或許有的人還分不清楚目標與夢想的差別,
也不曾去想過這件事,
在我看來,
可以達成的計畫叫「目標」,
不可達成的計畫叫「夢想」,
就像是一個上班族期望可以買一台法拉利跑車,
這除非是他真的中了什麼大獎,
不然理論上來說就不太可能實現,
我管這類的叫「夢想」,
說白一點也叫「白日夢」。

或許夢想有些真的難以達成,
但夢想卻可以成為一個人的動力,
有句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
但當你努力過幾個年頭之後,
發現你才前進了一小步,
那是否會使你因此而卻步呢?

在定立「夢想」之前,
我們何不先來定一個「目標」呢?
有了目標之後,
生活將不再漫無目的,
而且當目標達成的時候,
也可以獲得成就感及喜悅。

我在初出社會上班時,
也跟一般人一樣,
並沒有定立什麼人生目標,
反而是有一大堆的夢想,
比如說要成為知名設計師、與朋友或自己成立一個工作室、等有錢後要買什麼東西…等等,
但反觀社會就是那麼的現實,
現在我還不就是個在某家公司上班的上班族嗎?

只是在半年前的某天,
當我正吃著午餐,
一邊看著Yahoo新聞,
當天的頭條是關於一個上班族多久才能存到100萬,
裡面提到,
一般的上班族要月存一萬五仟元,
再加上利息,
這樣才有辦法在五年內存到100萬,
試想自己每個月有存到一萬五仟元嗎?
自己已經工作多久?
現在戶頭裡面目前有多少存款呢?
依現在這樣的情況下去,
自己要再花多久的時間才有辦法存到人生的第一個100萬呢?
又想想身旁的朋友、同學、同事,
有的出社會早的也存了一筆錢了吧,
有的還買了房子,
有的結婚生子了,
再回頭想想自己。

這讓我反覆的算了好幾次,
如果照我以前毫無規劃過生活的方式,
可能一輩子都存不到100萬,
月存一萬五仟元是目前最慢也是最穩定的方式,
當然如果可以多存一點,
就能越快達成目標,
因此,
從那天起我認真的定下了我人生的第一個短期目標,
就是依現有的積蓄,
再加上持續工作的所得,
要在接下來的四年半內,
把存款頂到百萬,
當然這個目標一定要完成,
而且只能提早,
不能延後。

為了這個目標,
我的生活做了一些重大的改變,
之前的我:租房子在台中、開車上下班、三餐外食再加上飲料,
現在的我:搬回老家清水、騎車上下班、除早午餐外都回家吃飯。

有人聽說我這麼做後問我這不會很辛苦嗎?
還有人問說這樣真的可以省很多嗎?
以下我就來試算一下,
房租費:4500含水電
每月油錢:2000(開車)-1000(從清水騎車)=1000
晚餐費:50(應該得難吃到這麼少吧)*22天=1100
就單以上幾項算一下每月就省了6600元
嚇到了嗎?
雖然每天要早點起床,
多騎一點路程在外吹風日曬,
但可以多省下至少6600元,
我想這樣也是值得的,
就算每天上下班總計需騎80分鐘的機車滿累人的,
但久了也就習慣了。

以上就是我的節流方式,
除了節流之外,
當然也要開源囉,
這樣存錢才會快一些,
因此如果有人介紹的工作,
比如設計個什麼東西,
或製作個什麼東西之類的,
經評估後,
如果不是很難賺的,
多少都接一點來做。

但可別以為我為了存錢就少了休閒及娛樂喔~
家裡原本就有套不錯的家庭劇院,
平常租些影片來看也是不錯的選擇,
或是有時上電影院看電影,
我在這段時間內還買了電腦還有近兩萬元的相機,
而且也到過花蓮玩了一趟,
不過相機及電腦我都是用信用卡無息分期的方式,
大約月繳一仟初,
這樣份月支付也比較好計算每月結存。

從目標定立到現在已經過了約半年的時間,
距預定的完成時間剩下四年,
目前一切都還在預期之內,
如果有人也跟我有相同的目標,
可以參考一下我以上的做法,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jiro.宗次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