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感覺得到,

現在的景氣真的很差,

我想大概除了飲食業以外,

大家都苦哈哈的吧,

裁員、減薪、無薪假…業主用盡五花八門的方式,

就是為了讓企業本身的開銷減到最少,

最近也有聽到同業在放無薪的輪職停休了,

真不知我們公司什麼時侯會變那樣,

早就該居安思危了。

 

但也拜不景氣之賜,

朋友的公司因為接的案子少了,

所以我才有機會到他們公司去,

幫他們幾個員工上一些電腦軟體的課程,

最近上的是Flash的課程,

他們老闆要他們多學一點東西,

以後工作上用的到,

我也順變賺點外快來貼補一下。

 

而之所以會說「教師.失格」…

老實說,

教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己會是一回事,

要如何別人又是一回事,

來學的人並不是每個人的程度都一樣,

第一次覺得真的要照顧到每個人真的很難,

而且又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去看這個教學的內容是否適合,

真的很不容易,

雖然事先也已經知道四位學員中有一個只會文書軟體,

一些繪圖軟體都不會,

也沒有圖層的概念

而我也知道要從基礎的開始說,

但卻沒有真的擬好一套教材,

事後想想,

一套好的教材真的很重要,

不可以想到哪個就教哪個,

這樣會沒有章法,

而我雖然有從基礎的工具用法開始說明,

但卻沒有循序漸進的由淺到深的講解一次,

光是把基礎的幾個工具用法教完後就直接進入實列操作。

 

這就好像我教了他們怎麼拿槍,

而沒有教他們如果裝子彈,

然後就要他們去打仗,

這樣怎麼可能打的贏。

 

雖然其他三個有基礎的都還可以聽的懂,

但另外那一位只會文書處理的,

前半段工具的部份還可以,

到後來就整個人呈現放棄與陪學的狀態,

雖然當事人說沒什麼,

但總覺得有點對不起他,

明明是來學東西的,

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權益,

我所以真的覺得我「教師.失格」。

 

這次的事讓我學到了,

1.做事要有章法,

  事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2.教書要站在學生的立場看問題,

  不可自己會就覺得理所當然。

 

即然事情都過去了,

也無法再次補救,

但重點是要記起教訓,

這次的Flash課程算是暫時結束了,

接下來要上的話網頁製作的部份,

我也找到以前上課的課本也參考

希望接下來不要再犯下與這次相同的錯誤,

與有興趣參與教職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jiro.宗次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