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29.喜帖設計 (19).jpg 

我的喜帖都自己設計了,
貼紙的部份當然也就不能普普通通囉~

早在很久以前,
在某個網頁上看過封蠟這東西後,
我心裡就有這樣的一個構想,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有機會結婚的話,
那我的喜帖一定要用這種封蠟的方式,
所以我的喜帖上並沒有使用一般常見的喜字貼紙,
而是使用了這種源自於古代西方信封上「封蠟」的封口方式。

2012.09.29.喜帖設計 (43).jpg 

於是我開始上網找了很多資料,
也比較過很多家的產品及售價,
原本最初有打算要訂做一個比較特殊又專屬於自己的封蠟章,
覺得這樣比較有紀念價值,
但我又覺得訂做一個需1000~1200元,
價格好像又太高了點,
而且就只用這一次,
感覺不太划算。

於是最後還是選擇了就現有的版型裡,
挑選出一個我跟老婆都喜歡的樣式,
如此一來不僅不用多花太多錢,
也不用再多等侯訂製的時間,
有現貨即可馬上出貨。

2012.09.29.喜帖設計 (42).jpg 

一組套裝的封蠟章,
裡面包含了一個封蠟章、兩條蠟條及一瓶離型液,
這樣一整組買下來的價錢約為650元,
其中封蠟章的字樣及蠟條的顏色都可以自由選擇組合搭配。

2012.09.29.喜帖設計 (39).jpg 

像這樣散裝的蠟條,
有各式各樣的選色可供選擇,
有較為普遍的金色及紅色,
也有非常特別的深藍色、水藍色、草綠色、銀色…等,
約有近二十種的顏色。

而我此次購買都的都是以金色為主,
因為紅色的信封就是要用那閃亮的金色來搭配,
才能顯現出它的華麗感,
另外我也買了兩條紅色來備用。

此種蠟條有分有心及無心,
有心的話,
就可以像蠟燭一樣點火燃燒,
無心的話,
就必需像我一樣多用一個小燭台及小湯匙來熔蠟,
但無心的比有心的每條便宜了10元,
無心的蠟條每條100元,
依我的用量,
每條約可製作25個封蠟出來,
有大約換算了一下,
一個封蠟約4元,
是比單純的貼紙貴上不少。

2012.09.29.喜帖設計 (23).jpg 

接下來就由我來為各位來一段封蠟的示範教學吧~

要製封蠟之前,
除了要有封蠟章及蠟條之外,
還需再準備一個有柄的小湯匙、小燭台及小鐵盤,
小湯匙是拿來當作熔解蠟條的容器,
有柄的小湯匙可以防止手被加熱過後的湯匙給燙傷,
所以這個柄的存在非常重要,
而小燭台當然就是用來為小湯匙加熱囉~

那小鐵盤呢?
小鐵盤主要是拿來放置小湯匙及收集殘蠟,
因為殘蠟集中之後還可以熔解再利用,
而只要使用美工刀就可輕易的將殘蠟從鐵器上給取下,
所以才會選擇小鐵盤來當成收集殘蠟的工具,
當然這些拿來當作容器的小湯匙及小鐵盤之後都不能再做其他用途了,
所以也不用拿太高檔的產品來用。

2012.09.29.喜帖設計 (37).jpg 

一手拿著小湯匙,
一手拿著蠟條,
把蠟條放在小湯匙上,
並透過小燭台為湯匙加熱,
加熱的途中,
可以將蠟條在小湯匙上來回移動,
我感覺這樣做可以加快蠟條熔解的速度。

2012.09.29.喜帖設計 (24).jpg 

等溶解到一定的量之後,
把蠟條移開並放至鐵盤上,
然後把小湯匙上的蠟往封口的地方倒,
至於應該要熔出多少的蠟才足夠,
這就需要在鐵盤上多練習幾次才能算準那個量,
而比較大封蠟章也會需要比較多的蠟。

2012.09.29.喜帖設計 (25).jpg 

除了量的多寡之外,
蠟熔解的程度也很重要,
在加熱的同時,
可以將湯匙左右傾斜,
看看蠟在湯匙上來回的流動速度如何,
若熔解的程度不夠,
蠟的感覺就會比較濃稠,
也就是流的比較慢的感覺,
這樣一來在倒往封口處的時侯,
流速就會很慢,
會影響到製作的成功率,
因為熔解之後的蠟在離開加熱源之後,
會隨著時間慢慢的硬化,
所以一旦流速太慢,
可能當我們倒到一半的時侯,
蠟就已經有某個程度的硬化了,
此時再把章壓下去的話,
最後出來的字體可能就不會那麼好看。

2012.09.29.喜帖設計 (26).jpg

等到好一定的量到封口後,
接著就是把已經上好離形液的封蠟章給迅速、大力的壓下去,
先前倒在封口處的蠟也會因為封蠟章的擠壓而從四面八方液出,
至於要倒多少蠟在上面真的是依個人的喜好而定,
我用的量大約是封蠟章的大小,
也就是約兩公分左右的直徑,
我是比較喜歡蠟液出比較多的感覺啦~
感覺這樣比較好看。

打到這裡才發現,
先前忘了說,
封蠟章在蓋上去之前,
需先在印字面刷上離形液,
離形液的作用在於方便將蠟與封蠟章分開,
以免等蠟整個乾掉後會咬死在封蠟章上,
而上離形液的方式,
可以找支舊牙刷,
先沾一點離形液之後再刷在封蠟章上,
刷一次之後可使用上好幾次,
等覺得有點難取下的時侯再補刷即可。

2012.09.29.喜帖設計 (28).jpg 

蓋上封蠟章之後,
需等個三、五分鐘,
讓熱熱的蠟可以冷卻定形,
然後再拔除封蠟章,
先左右搖動封蠟章,
若還拔不起來的話,
也不要強拔,
此時需再等一下再取下即可。

而在等蠟冷卻的這三、五分鐘裡,
我們可以先把它移到一旁,
然後接著開始熔解下一個信封要用的蠟,
等蠟倒好後,
前一個蠟也差不多冷卻了,
再把章拿起來蓋到新倒好的蠟上面,
如此便可節省等侯的時間,
一封省個2分鐘,
200封就省了400分鐘。

2012.09.29.喜帖設計 (38).jpg

噹~噹~噹噹~
這就是封蠟的成品囉~

相關連結:
【美工設計】喜帖設計-01.始動…卡通人像…
【美工設計】喜帖設計-02 Soujiro + Annie = LOVE
【美工設計】喜帖設計-03.新娘Q版卡通人像完成
【美工設計】喜帖設計-04.結婚喜帖
【美工設計】喜帖設計-05.封蠟章

-----------------------------------------------

我的努力也需要您的鼓勵喔~
若 覺得喜歡此篇文章的話,
別忘了點選下方的「推薦」,
這樣將有機會讓更多人看到此篇文章喔~

arrow
arrow

    Soujiro.宗次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