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1).jpg

今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原本排定要到九族去賞櫻及搭乘日月潭攬車的,
但這個春節九天假期的中段安排可以說是完全被那又濕又冷的天氣給完全破壞了,
第一是天氣不好坐攬車看不到漂亮的景色,
二是等那幾天的大雨過後,
九族的櫻花也謝的差不多了,
所以這個出遊行程也因此做罷,
還好室外的去不成還有室內的可以去,
於是在2010年的0216這一天,
我來到了台中科學博物館看這個「水中蛟龍特展」。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jpg

此次「水中蛟龍特展」由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展出,
展出地點為第四特展室,
展出的時間由 2009.12.11 至 2010.05.02,
而上圖這兩張是此次「水中蛟龍特展」買門票所送的抽獎券,
由獎活動只到02/21喔~
只要買一張門票就可以獲得一張,
不過我明明就是去看了展攬,
我怎麼一連放了兩張都是門票及抽獎券的照片,
因為展場裡面除了第一天的記者會後有開放拍照之外,
其他的時間都是不開放拍照的,
也因此這次沒有辦法像我前一篇「世界恐龍大展」那樣的呈現。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2).jpg

也或許展場中不能拍照是跟這本書有不少的關係吧,
回想起來,
若是可以拍照的話,
我可能也不會花那650元來買這本書吧!
但這本書裡的全彩印刷再加上那詳盡的解說,
對於有趣興進一步了解史前水捿爬行動物的人來說也是相當值得的啦~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4).jpg

此次展出的重點是關於史前水捿爬行動物,
所以才命名為「水中蛟龍」特展,
而且科博館每次辦展可都是有用心的,
從之前的「與龍共舞」、「飛龍在天」到這次的「水中蛟龍」,
都是有系統性的規劃,
主題也都相當的明確。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5).jpg

這是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版之「中水蛟龍」一書中翻拍下來的展場概要圖,(若有侵權請告知.必定立即移除)
展場裡共區分為幾個區塊,
01.史前生物演裡的系譜,
02.從古至今地殼的變化,
03.史前生物與現存鯨豚化石標本,
04.蒼龍化石標本,
05.長頸龍化石標本,
06.古代鱷化石標本,
07.魚龍化石標本,
回想起來大至上分為以大的幾大類,
至於詳細的內容,
可能要等我把那本書完全看完且吸收之後才有辦法與大家分享吧!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6).jpg

之前在「世界恐龍大展 at 中正紀念堂」那篇文章車,
曾有人問我是否值得一看,
以及中正紀念堂與台中科博館兩處展覽內容的比較,
那時還沒來看過「水中蛟龍特展」的我實在無從說起,
但此次看過之後我也終於有了一點心得,
以兩者之間的差異來說,
中正紀念堂的重點放在櫛龍與暴龍類上,
而台中科博館的「水中蛟龍特展」的重點則是放在了史前水捿爬行動物上,
也許正因為主題方向的明確性,
我個人覺得此次「水中蛟龍特展」介紹的很深入且豐富,
所以也就需要用比較多的時間去想去理解,
以及去串連每個史前水捿爬行動物的演化,
若不是對恐龍的演進及化石有研究的人,
我想可能就多是看化石或是看圖片的份了吧!
也許是我的領悟力較低,
我覺得這次我就看的暈頭轉向,
頭腦也一直在思考,
也以至於最後我決定買那本書回家研讀。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7).jpg

相較起來,
中正紀念堂的「世界恐龍大展」就相對粗淺的多了,
因為「世界恐龍大展」的主題比較廣泛一點,
所以也就沒有辦法太深入,
若是對一個初學者來說,
我想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畢竟有吸收到東西才是重要的。

100216.水中蛟龍特展 (10).jpg

此次「水中蛟龍特展」辦的真的很好,
會場也佈置的很棒,
不過出口與入口設在同一個方向可能會造成觀展時的一種錯覺,
明明進去的時侯已經看過了,
出來後又再看一次,
讓人不太懂這應該是進去的時侯看,
還是要在出來的時侯才看,
不過也可能是進去與出來都可以再看一次,
因為那看到的正是恐龍演進的系譜,
進去的時侯看的感覺是"怎麼這麼複雜",
出來再看到的感覺是"原來如此",
哈哈…我又在自言自語了。

以上是個人的一些淺見,
除門票照片以外的圖片皆翻拍於書籍中,
翻拍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版之「水中蛟龍」一書,
若此屬浸權行為請告知,
我必立即將圖片移除。

arrow
arrow

    Soujiro.宗次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