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00.jpg

這個月看了幾部電影,
但一直沒有時間可以整理出一些感想,
現在就先來說說最近看的一部「姊姊的守護者」,
光聽「姊姊的守護者」這個名字實在很難去了解這部電影的內容,
就算是到了電影院看到有這部在上映也很難讓我當下就花錢買票進去看,
直到某天我在網上看過了此部電影的簡介及預告之後,
看完之後即引起我上電影院去看這部影片的決心,
感覺會是相當值得一看的電影,
但前提是在看電影的同時,
你要可以把自己容入於這個家庭的情境之中,
對於他們的處境感同身受。

姊姊的守護者03.jpg

莎拉(卡麥蓉迪亞)與老公布萊恩(傑森派屈克)原本育有一女一男,
一個看似幸福美滿的家庭,
由於女兒凱特(蘇菲亞瓦希麗娃)從小罹患罕見的白血病而產生了變化,
莎拉原本是名律師,
但為了全心全意的照顧凱特,
不得不辭去律師的工作,
愛女心切莎拉為了能讓凱特的生命能夠延續,
只要是任何有可能的辦法她都願意去嚐試,
就像莎拉的獨白:「我不能讓她死,我不能」。

姊姊的守護者08.jpg

為了能延續凱特的生命,
莎拉與布萊恩聽從了主治醫師私底下的一個不合醫學道德倫理的建議,
就是運用人工受育的方式,
生產出一個與凱特配型相符基因的小孩。

姊姊的守護者18.jpg

而這個人就是他們第三個小孩「安娜」(艾碧貝絲琳),
就像電影一開頭安娜的獨白一樣,
「別人都是意外被生下來」
「但我不是」
「我是基因訂製」
「為了救姊姊而出生」
「如果不是這樣」
「我可能還是個在天空尋找軀體的靈魂」
這段獨白引人同情,
同時也在電影的開頭引領我們進到了劇中的情境。

姊姊的守護者10.jpg

安娜的出產就像是為凱特侯準備的零件工廠一樣,
一出生即供獻了「臍帶血」給凱特做為醫療之用,
接之下來更有白血球增生及幹細胞的手術,
安娜更在四歲的時侯就捐出了骨髓給凱特,
一般人可以想像捐骨髓的針筒有多大嗎?
更別說有時還會因手術後的感染而需住院的清況,
看安娜小小年紀就需要受到這麼大的折磨,
實在讓人看了有點不忍心,
雖然身為母親想要女兒趕快好起來的心態我們可以理解,
但她是否又真的了解凱特、傑西與安娜這三個小孩心中真正的想法及感受呢?

姊姊的守護者05.jpg

「照顧生病的女兒要全心的投入」
「但我們全家都能自得其樂」
「大房子.懂事的孩子」
「完美的表面下.藏著裂痕…」
「威脅到我們生活的根本」
以上這段是布萊恩的一段獨白,
說出了雖然一家人表面上看起來完好,
但私底下卻隱藏著一道看不見的裂痕,
直到安娜十一歲那年,
由於凱特發生了腎衰竭,
而這時安娜當然是最適合不過的捐腎人選,
不過卻出乎大家意外的,
安娜找上了知名的律師,
希望從父母手上拿回自己的身體使用權,
說明白一點就是安娜不想捐腎給凱特,
但凱特腎衰竭日漸嚴重,
如果最後沒有一個適合的腎臟移植的話,
等待著凱特的就只有死亡一途。

姊姊的守護者14.jpg

為了這點安娜與母親莎拉步入了法院,
莎拉對於安娜的做法相當不能理解,
為什麼安娜不願意救她姊姊的生命,
相信在看電影的大家一定也不太能夠理解,
一般的正常人的確可以捐出一個腎臟還能存活,
只是接下卻必需要在生活上多加小心,
注意一點的話,
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而且要救的還是自己的親人,
在加上法官與安娜對談時,
安娜想起以前跟姊姊在生活上的種種,
認不住的流下了眼淚,
可見安娜跟她姊姊凱特的感情多麼的好,
但為什麼安娜會做出這樣的舉動呢?
相信你跟我一定會有相同的疑惑

姊姊的守護者20.jpg

而在此同時,
布萊恩也發現到,
或許當初生下安娜就是個錯誤的決定,
於是有了以下這段獨白,
「從當初想訂製個孩子開始」
「我們都錯了」
「我們違反自然.強迫她幫姊姊」
在此情況之下,
布萊恩顯的比莎拉來的理智許多,
他尊重於小孩子的想法,
而不去要求他們一定要怎麼去做,
只要他可以做的到的,
他都想辦法幫他們完成。

姊姊的守護者04.jpg

那關於凱特本身呢?
她真正的想法又是什麼呢?
我們何不想像一下,
如果某天我們被醫生宣判我們得的是癌症時,
我的在心理及生理上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
相信決大多數人都是會對於為什麼自己會得到癌症而沮喪失志,
化療的痛苦甚至會讓人想要放棄一切,
當然凱特也不例外,
但在這個過程中,
凱特在醫院認識了一位情況與她相近的「泰勒」,
一樣也因為白血病而正在接受治療,
因為情況相近而讓兩人更加了解彼此,
進而成為一對戀人,
直到有一天泰勒乎然從這個世上消息,
這個消息一時讓凱特無法接受,
但也讓凱特看開了一切,
於是她說:
「我不怕病痛的折磨」
「但病痛卻折磨我的家人」
所以她做了一個決定…

姊姊的守護者11.jpg

這個決定雖然造成了整個家庭撕裂,
但卻意外的讓他們又凝聚在一起,
放下是多麼難做到的一件事,
更何況是就要這樣讓一個親人從自己的身邊離開,
相信只要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都能感同身受,
讓算是身為男兒身的我,
在欣賞的同時也數度感覺到眼眶痠痠的,
就像眼淚快要跑出來似的,
也或許我的感情激素比一般男性來的多,
因而比較容易感動吧,
但「姊姊的守護者」真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在電影播放的同時,
我身後不斷有人的傳出一陣陣吸鼻涕的聲音,
相信一定也感動了不少同時進場看電影的人,
提醒一下易哭體質的人,
別忘了帶些面紙進場備用喔~

以上圖片版權屬電影製作公司所有,
在此僅作為介紹之用,
如有不當使用而造成侵權煩請告知,
必馬上將圖片移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jiro.宗次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