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
我今年十二月之前在用的相機竟然是一台2001年生產的古老級數位相機,
現在的數位想機動不動就幾千萬畫素,
或是支援幾G的記憶卡,
不然就是N倍的光學變焦,
我之前用的卻是只有200萬畫素、兩倍光學變焦,
而最近拍也要4cm,
更別說什麼防手震之類的功能了,
雖說老了點,
在很多地方拍也都需要技術來克服性能的不足,
但他畢竟也是陪我走過四、五年歲月的相機。

IMG_0991.JPG

回想幾年前,
有場中華對古巴的棒球賽,
很多人為了看台灣之光「王建民」特別到場觀戰,
當然我也是其中一位,
當時陪我到場觀戰的就是這台相機。

IMG_0992.JPG

正當王建民出場開球時,
大家粉粉拿起手中的相機拍照,
我偷瞄了一下隔壁的相機,
哇~整個畫面都拉到了王建民身上,
但反觀我的相機,
頂多也只能看到捕手的背影(因為座在本壘板後方的坐位),
在我螢幕上的王建民不過就是個「人影」,
當時真想把這相機丟了。

IMG_0994.JPG

1.5吋的螢幕,
照片不論怎麼拍都好看,
因為小螢幕無法看的很仔細,
傳入電腦後很多都嘛「慘不忍睹」,
主因還是因為無防手震,
也無法調整光圈大小或快門的速度所造成,
最多也只能調整曝光值的克服。

IMG_0993.JPG

功能轉盤相當方便,
需要什麼功能,
只要輕輕一轉即可切換,
閃光燈及照片細緻度也可以從螢幕上方的按鍵來改變設定,
整體來說還算方便,
但在這個年代,
這樣的相機實在是不實用,
上個月也剛好遇上有出遊的計畫,
因此經過仔細的評估後就決定買一台新的相機,
被我選中的就是這台Canon 新出品的G10囉~

RIMG0315.JPG

要買這台相機之前我實在是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來考慮,
從我同事買了當時的G9,
看了他在使用後我也覺得不錯,
有想要購買,
到之前我的RR10故障,
接下來G9停產了,
一直到G10全新上市,
我想這前前後後應該至少有半年吧,
也拜我的RR10故障所賜,
才下定決心買下G10。

RIMG0316.JPG

相較於市面上相機那麼多,
比G10好的當然也大有人在,
但主要會選G10在於感覺它的操作介面很人性化,
從曝光值、ISO值、功能選單、光圈大小、快門速度等的調整,
只要透過相對應的轉盤即可完成設定。

從上面那張圖中,
最右邊的即是曝光補償的調整轉盤,
左邊有一個大的像蛋糕的轉盤,
上面的是功能轉盤(自訂模式、手動模式、光圈優先、快門優光、自動模式…),
下面的是ISO值的轉般,
再左邊的則是快門鈕及鏡頭伸縮播鈕的組合,
在網上有人說G10的快門鈕太小,
觸感不是很好,
我也是有遇到本來要半按快門,
卻不小心整個按下去而錯失重要鏡頭的情況發生,
而在快門後方的即是Power鈕。

RIMG0318.JPG

接下來看G10的背面,
G10有著比G9大的3吋螢幕,
而在右邊有一個大的轉盤,
轉盤的中央則有五個按鍵,
MF 對焦微調(上)
小花近拍模式(左)
定時自拍與連拍(下)
閃光燈開關(右)
細部調整(中)
以上功能都有獨立的按鍵,
不用進入功能選單一層又一層,
至於調整快門、光圈、測光及照片預覽,
都是運用大轉盤的進行,
調整的數值也會即時的顯示在螢幕上。

RIMG0326.JPG

雖然也有人建議,
依我買這台的價錢差不多可以買到一台數位單眼相機了,
但就我個人的想法,
我拍照非專業,
一切都還在學習階段,
買數位單眼相機太浪費了,
而且買了數位單眼對家人來說可能太精細了,
會有操作上的問題,
也因此大大降低了相機的實用性,
讓全家人都可用也是我買相機的考量之一,
G10雖然比一般的數位相機大了點也重了一點,
但整體來說還算攜帶方便。

IMG_0152.JPG

在買G10之前也有上網找了一些測試文,
有些人指出G10拍出來的照片有藍天不藍的情況,
基本上我個人是覺得還OK啦,
下圖為G10內建的廣角拍出來的照片。

IMG_0156.JPG

兆豐農場的廣場,
遠方還有仿造凱旋門的建築物。

IMG_0210.JPG

另外還有比較多人討論的是關於G10的ISO質,
如果使用高ISO的設定下拍攝,
出現粒子的情況會比他牌來的多,
有在室內用ISO1600拍過,
放到電腦上真的是慘不忍睹。

而且在拍夜景的燈光時,
G10所呈現出來的光暈是外擴型的,
如下圖右的燈光,
而據說他牌的相機拍出來會是像星星那樣的尖角,
也有一說因為此類光暈為外擴型,
所以G10拍出來夜景的天空都灰灰的,
但這點不知道如果降低曝光補償會不會好一點,
因為非專門比較相機,
也沒有第二台相機可供比較,
所以僅供參考。

IMG_0287.JPG

花蓮民宿「夢田信箱」的夜景,
四周都是空廣的田地,
夜晚相當清靜。

IMG_0289.JPG

IMG_1049.JPG

其實我覺得不管別人怎麼說,
相機是自己要用的話,
別人的論點可當參考,
畢竟自己不是很懂,
買相機最主要的是自己用的習慣,
或是喜歡他的外型,
且買來會去使用的相機還是比較重要的,
總比買了一台功能強大,
卻每天供奉在除濕箱裡的相機來的好吧。

IMG_0439.JPG

林田山中途的一個階梯。

IMG_0758.JPG

太魯閣裡的百獅橋,
據說有一百隻石獅子在上頭,
每隻的造型都不同
因為沒有去算,
所以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一百隻石獅。

IMG_0775.JPG

太魯閣步道旁的一景,
河水超藍的啦~
這讓我連想到斯里藍卡的「藍洞」。

IMG_0860.JPG

七星潭的海邊,
看到一個小男孩正在丟時頭,
可惜沒有捉到石頭出手的一瞬間,
仔細一看,
石頭已經飛而畫面中上方了。

【科技】Canon G10操作功能簡介(一)

【科技】Canon G10操作功能簡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jiro.宗次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